玻璃玫瑰

 

Would you dance with me? 下一句話你會說什麼呢?  我要介紹的是 1991 年的電影《玻璃玫瑰, Homo Faber (Voyager) 》. 我們受好萊塢的影響太深了, 以至於非好萊塢的歐洲片我們較少關注. 如果不是當年在成大電影欣賞播放這部片子, 又如果不是在 Youtube 上看到這部片, 我大概不會介紹它. 這或許是我在 blog 上介紹的唯一電影. 理由並不是它有多好, 而是懷舊; 懷念那個美好的年代. 在 DVD,VCD 盛行的年代, 我找不到這個片子, 想不到竟在 Youtube 發現了它. 看過這部片子 5,6 年級的人不曉得會不會懷念它? 

 


 

劇情第一幕是倒敘式的:

 

 "看起來有什麼用處? 我沒有什麼可以看到的, 她的手不再存在了, 她的動作, 她把馬尾甩向她的頭, 牙齒, 嘴唇, 眼睛, ... 不再存在於任何地方 - 我在哪裡可以找到它們? " 

 

然後回到兩個月前. 男主角 Sam Shepard 扮演著旅行者 (Voyager), Walter Faber, 一個世界性的美國工程師. 

 

Walter Fabor 搭乘的飛機中途失事, 迫降在墨西哥的沙漠中. 他閒來和一個德國商人攀谈, 發現商人的同學正好是他在二次大戰前的同窗好友. 而好友的前妻亦正是 Walter 青梅竹馬的女友. 
Walter 是一個水利工程師, 做事一向理性. 但是當他們獲救以後, Walter 却突然和商人一起去墨西哥叢林找他哥哥, 而不願在紐約堆積如山地工作. 

 

但當他們前往那好友的住處時, 發現的却是一具懸吊在梁上的屍體. 喪禮之後 Walter 匆匆回到纽约. 為了擺脫情婦的糾纏, 他决定坐渡輪前往巴黎参加一個會議. 

 

在渡輪上他碰到 Elizabeth (法國女星茱莉.蝶兒飾演), 兩人似乎是不同世界的人, 在任何一方面都不相配: 
Walter 是純粹的理性主義者, Elizabeth 則酷爱存在主義哲學; Walter 專長於科學技術, Elizabeth 則鍾情於藝術; Water 己過中年, Elizabeth 正當雙十年華. 兩人互相吸引 (不知道是否因為共同基因的緣故) .

 

Would you dance with me? 這句話正是此段情節的對白之一. 

 

WouldYouDanceWithMe.png

 

 

“巧合的火車” , Walter Fabor 他跳上一條船去法國逃避一個女性熟人, Hanna, 漢娜; 這個女人的記憶, 一直困擾著他. 

 

在巴黎 Walter 與 Elizabeth (Sabeth) 兩人再度巧遇, 並合租一輛車前往南歐旅遊. 途中發生了超友誼的關係. 

 

maxresdefault.jpg

 


電影的核心是他們兩人穿越歐洲大陸的旅程, 從大都市巴黎, 通過在法國南部的火焰麥田, 無名的歷史, 悠久的遺跡在佛羅倫斯和羅馬, 遍訪名勝古蹟, 最終到達古希臘村莊. 
一路上散落著極其溫柔和紀律的序列, 充滿著令人回味的攝影作品. 一些微妙的場景在擁擠的宴會廳交換和在月光甲板緩慢跳舞. 

 

到了這裡我最關注的是戲劇張力, 如同小說基度山恩仇記裡面的艾德蒙.丹帝斯由階下囚化身為基度山伯爵, 或是以天屠龍記裡面的趙敏搶婚, ...

 

Walter Fabor 無意中意得知 Elizabeth 是年輕時的女遊漢娜之女. 驚訝中的他不得不懷疑這個女孩是她女兒. 當證實了 Elizabeth 母親的身份時, 一切都突然變了樣 ...

 

EverythingChanged.png

 

在希臘 Elizabeth 不慎被毒蛇咬傷, 危急之下送醫急救. 在醫院 Walter 遇到多年不見的 Henna, 也得知 Elizabeth 就是他的親生女兒. 毒蛇咬傷沒有使她致命, 但頭部受傷卻讓她死亡. 

 

ElizabethInHostipal.png

 

電影裡面描繪的 Fabor 與 Hanna 失去至親的悲慟, 筆者以為現實生活不是這樣的; 應該是更為悲慟. 

 

1957年6月, 在雅典機場, Hanna 和 Walter 擁抱說再見. Walter 坐在機場航站. 當他的航班被叫時, 他仍然坐著, 思考他的命運和存在. 

 

 "看起來有什麼用處? 我沒有什麼可以看到的, 她的手不再存在了, 她的動作, 她把馬尾甩向她的頭, 牙齒, 嘴唇, 眼睛, ... 不再存在於任何地方 - 我在哪裡可以找到它們? " 

 

homo-faber-211056.jpg

 

 

Would you dance with me? 下一句話你會說什麼呢? 本想讓讀者自己去發現的. 因為 Youtube 上沒有字幕, 因此我把答案公佈. 下一句是 Would you marry me? 
這使我想到另一齣電影的情節, 忘了是那一部片: 
 

男主角遞了一張紙條給女主角, 上面畫了個 "?" 號. 
女主角: 這是什麼? 
男主角: 你的答案是?  
女主角: Yes. 
 

於是求婚就成功了. 電影裡的浪漫是導演導的; 現實生活的浪漫是自己創造的. 

 

《玻璃玫瑰, Homo Faber (Voyager) 》故事發生在50年代, 一個美國的水利工程師看破红塵, 將生死置之度外,連飛機可能墜毀也無動於衷. 偶然中, 他得知一個以前朋友的下落, 
但在上路尋找的過程中, 又遇見一个年輕女子, 產生親近感. 他倆合租一輛車到歐洲南部旅遊, 遍訪名勝古蹟, 但當他得知該女子母親的身份時, 一切都突然變了...

 

Orz :  內子說這文章是我抄襲的, 我對她說 "你去 Google 看看" ; 難得有一點兒才情, 竟被說是抄襲, 真想扁人. ><!  只寫程式語言文章的部落格沒有收益. 沒辦法, 只好寫一些散文濫竽充數. 

 

 


 

arrow
arrow

    Lex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